2006/08/12

從事程式工作的職業道德

帶了一個傷透腦筋的新進手下之後,
覺得人如果自己選擇來做程式工作,自動學習是必要的職業道德.

有些人似乎以為,投入大社會環境,就該四處受人照顧.
因為 "我是新手", 老手應該多教導.
但是跟本沒想到,老手有自己的短暫生命,而且老手並不是為了新手而存在.
知識無價,卻不是免費!

自以為 "在學校學得差沒關係,去工作再學也可以", 帶著這種爛心態是怎樣!?
不肯學習的情況根本就積習難改了,工作會改變你才有鬼,
更麻煩的是,把自己的不肯學習的過錯,轉嫁給別人,說老手都不肯教導,
根本是職場的惡霸或毒瘤.

勸那些在想自己可不可以勉強擠進程式行業去做的人,好好想清楚,
如果人家給你一個普通的功能需求就要了你的命,不會,不會,不會,不會,
而且你懶得自己上google找資料解決問題,又懶得看書,
請千萬不要進來程式行業裏混.
你只要踏進來一步,就是造業啊!

寫程式的成就感不能當飯吃!
有遇過大學讀資管的研究生,連改個HTML看到網頁的變化,都驚訝得嘖嘖稱奇,
看到那個模樣真是快昏倒了,學電腦可以學到爛成這樣!

寫程式必須動腦袋獨力完成工作.
即使是建築工揹沙袋,也是需要動腦袋的工作,
要考慮怎麼揹,走哪條路線,一次揹幾包等許多因素.
可是,
有些做程式工作的,有電腦這麼棒的工具,卻沒辦法做得比較好.
有些人以為寫程式是個團隊工作,可能自己依附在團隊裏面沒做什麼也沒關係,
這種人的水準只能跟乞丐比較吧! 喔不,當乞丐可能還動比較多腦筋.
(不是在講PM喔! PM的工作方式跟寫程式不一樣.)

在學校,程式做不出來,可能大人會給個理由說: "沒關係,反正是學生嘛!"
但是,在職場,程式做不出來,活該啊!
能工作的時間有一大半去泡茶去了,最後再來趕加班!
普通功能需求要你命就算了, "不會" 兩個字竟然拿出來當擋箭牌,找死嗎?
稍微教你點門道,聽不懂還打破沙鍋問到底,你付學費了嗎? 別人的時間都不是時間?
自稱很會的程式語言,給你那個語言的範例程式,新東西都生不出來. 不是很會嗎?
為什麼說活該?
因為你即使有能力也不肯發揮出100%的效用,而不會的不肯學!
(以上在講手下的情況.)

算了,你去當PM好了,去危害軟體產業.


上個月我在某公司當派遣人員,當然他們公司也有程式設計師,
上個月一個寫程式寫三個月的新手撐不下去離職了。

也許你都是以你的高標準看待新手,跟那間公司的資訊主管一樣,
那間公司的資訊主管對那位新手說:
「這個功能只要一個小時半就可以寫好了,你卻寫了三天還沒寫好。」
又要我幫腔,問我換成我來寫是不是也是一樣,「一個小時半就可以寫好這個功能?」
沒錯..我確實有可能一個小時半就寫好,但那是我已經寫過一次了,
要我重寫一次一個小時半當然沒問題,要是我我第一次接觸的話,
找論壇找答案的時間有可能一樣花一天時間了,我不能以我已累積的經驗值
來要求新手能跟我們一樣一個小時半就寫好一個功能。

私底下,那位新人很挫折很沒信心跑來問我,
「X大哥,這個功能你們來寫真的只要花一個半小時就可以寫好嗎?」

我當然給他鼓勵,說他很不錯,他確實很努力在適應這個壓力,你用你的標準來
要求新人會不會太過份了?當年當你開始踏上程式設計師這一途,要你一個小時半
就寫出這個功能,你自己有辦法嗎?

子曰:「不教而殺為之虐」,新人確實有權利要求學習,要是你要求能夠立刻
上戰場的,那就請老闆付高薪請能力高的人,不要用那種女工作業員的薪水來
請新人,然後又要他們有超高水準的表現。
你沒空教新人,給新人的工作就該修改一下,先讓他們看一下公司已完成的作品
就寫出這個功能,你自己有辦法嗎?

子曰:「不教而殺為之虐」,新人確實有權利要求學習,要是你要求能夠立刻
上戰場的,那就請老闆付高薪請能力高的人,不要用那種女工作業員的薪水來
請新人,然後又要他們有超高水準的表現。
你沒空教新人,給新人的工作就該修改一下,先讓他們看一下公司已完成的作品
程式碼,先讓他有感覺一下,讓他們可以先依樣畫葫蘆做出雷同的功能出來。
例如叫他們設計另一種報表格式,但前提是你要給他另一隻報表的程式給他模仿。
剛來公司就要他憑空開發新功能會不會太殘忍了一點??要叫他自己找 google,
也根本無從找起,根本沒有思緒知道問題點在哪。

新人能力加強後,就可以減輕你的負擔,你沒空教新人,可是你以前的程式碼
卻躺在硬碟內睡覺,可以拿你的程式碼給他閱讀,讓他做小修改,等他有能力掌控
這部分了,他會感到很興奮,信心也加強了,這時候,這一整塊的模組就可以丟給他了,
甚至要他在這塊模組加東加西增加一堆功能。

要是新人自己個性問題,那就沒話講了,不是他個人個性問題,你對他的互動關係,
確實會影響新人的態度與行為,多想想當年你還是程式新人的狀況,將心比心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