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26

作者: zebb (「我的」自由日…) 看板: home-sale
標題: [心得] 十個仲介七個黑,兩個菜,一個入錯行?
時間: Thu Aug 24 21:48:31 2006





看了一陣子的房屋,有一些些心得分享。標題是在剛看屋時聽過的一句話,當時只是當笑話看,沒想到接觸了越多仲介,越覺得還蠻有道理的……


當然,我看屋的年資決比不上版上大部分的人,所以我先強調,以下所述僅只是「我自己的心得」,也不代表所有仲介的行為,如果有好仲介願意花時間回應,也非常歡迎!



--------------------------------------------------------------------------
首先,向房仲公司買房子,「絕大部分」比直接向屋主購買來的貴。當然,很多人可能看到這裡,腦袋裡立刻浮現出「廢話」兩個字;但因為剛開始看屋的人對「到底會貴多少」通常沒什麼概念(就像我),所以提出來給要看屋的人參考。會貴多少呢?



第一、售價部分:

或許有些人(就像我)一開始的想法是,房仲業者對買方的服務費也才收1趴到2趴而已,五百萬的房子也才五萬,還好吧。但是,其實你真正付出去的,是成交價的5趴或是6趴。道理很簡單,如果你是賣方,如果你想要賣500萬以上,你會不會向仲介說,「我就是最少要實拿500萬以上,不管你們賣多少」這樣呢?就算你不是這麼直接說,屋主也是會先把要給仲介的4趴服務費算進去,再訂出售價吧


所以,成交價500萬的話,買方就給了仲介公司25萬元,還不包含代書費、稅金等喔!就算成交價只有300萬,買方也是給了仲介公司15萬,而這可能只是短短幾個星期內,難怪房仲公司越開越多,到處都有;難怪只是介紹搓合買賣雙方的單純動作,沒啥高深技術也可以弄到公司股票上市,就因為這麼好賺。


仲介別急著開罵,確實給服務費本來就是應該的阿!政府規定上限6趴,也沒超過阿!留一條活路給仲介嘛!呵呵,沒錯,一切合法,沒錯,一切依法行事!我不覺得不該給,只是覺得,對買方還真是沈重的負擔阿!大部分人辛辛苦苦一個月掙個3、5萬的,為了想要有個窩,卻沒想到隨隨便便就丟了幾十萬甚至上百萬給房仲,還真是沈重阿


p.s.除非屋主都照行情價賣,再自行吸收那4趴(當然這不太可能),否則以上觀點你不能說我錯




第二、資訊不透明,買方處於絕對劣勢

在最公平、最直接的交易中,應該是仲介帶著屋主與買方當面溝通,有任何問題、屋主決定的價錢、希望交易的時間,都應該是透明化讓雙方知道,很合理吧?但是,實際的情形呢???


實際的情形是,仲介在簽約前根本不讓買方與屋主見面,然後從中操弄價格。我再強調一次,我不是指所有的仲介,我說的都是我實際上遇到的情形。實際上的情形是,假設屋主向仲介說,他至少要實拿500萬

那麼,仲介對外公開的初始價格,大概就是520再加1成到1.5成,大概是580到650吧。當然,狠一點的房仲會開更高。在這種情形下,其實只要買方談到超過520仲介就可以賣了。但是,如果你向仲介開超過520的價格,仲介仍然不會立刻答應,而在你出了價到屋主同意這段期間內,就是仲介搞鬼的一個時機了。

首先,在你開價的當時,仲介會向你說,這個價格屋主應該不會接受,但是他會「盡他最大的努力」幫你去和屋主談談看。很貼心對吧? 呵呵,聽了覺得,仲介你人真好,買方我人真幸運。但是,他有沒有和屋主談,你知道嗎????


實際情形是,他根本也沒有和屋主聯絡,一句話都沒有喔!然後隔天就和你說,他去談過了,屋主不接受,希望你提高價格。當你堅持你的價格,或是稍微提高,他會再去「幫你談」。然後接下來有可能告訴你,屋主又降了一些,離你的開價比較接近了,但是還是有差距,希望你提高。這樣子循環後,其實只要你的價格大於520,最後一定會成交的。


但,在整個過程中,或許屋主只有在最後才被仲介通知有人出價了。這情形有可能發生嗎?呵呵,有,而且是實實在在的事實。仲介大哥大姊們阿,你們不要以為,買方私下聯絡到屋主,是多困難的一件事好嗎?當你在那邊演戲,有沒有想過其實買方早就與屋主密切聯絡了呢?當你說「屋主不滿意這個價格」,而屋主的底價我早就知道的時候,當你電話中說「我現在正在和屋主談」,而屋主剛好正在我的另一支電話上的時候,當你和我說「屋主很急,後天要出國,希望你快點決定」,而屋主和我說「阿?出國?沒有阿?我也不急著賣阿?」的時候,



當我說要和屋主談而你找盡各種理由反對的時候,你知道我多想大聲的噗吃笑出來嗎?忍笑也是很辛苦的耶!體諒一下買家好嗎?


---------------------------------------------------------------------------


所以,向房仲買,你就是有這些潛在的風險假設屋主想要實拿的價格不變,那麼向仲介買比向屋主買貴多少?答案是,最少貴了5趴,最多…可能可以貴到20趴以上吧 !(不殺價的情況下)而最好的情形還是買方已經知道屋主底價了,才會只有貴5趴(完全是仲介服務費)通常不知道底價的情形下,很大的比例是會超過5趴的!你發現這可怕之處了嗎??



房仲在中間搞鬼,吃虧的只有可能是買方,不可能是屋主,更不可能是仲介。或許這是單一個案,但各位房仲大哥大姊阿,當你知道你可以這樣搞鬼的時候。你可以保證,你的良心、正義感、現實(業績?)會讓你的行為不這麼做嗎?又或許這是房仲業者的生存法則? 說不定還有教戰手冊呢!


老實的賺那5、6趴就夠多了吧?為什麼要這樣為難辛辛苦苦賺血汗錢的老百姓呢?房仲把戲很多,還有的是和同事一起演戲,在看出你猶豫著要不要下斡旋的時候。另一個同事剛好很巧的在旁邊等你剛剛看中的房子的鑰匙,而且很急著要拿去帶看。不然就是和你說,這個房子剛剛才有人因為價格談不攏取消斡旋,很熱門,要把握,有良心一點的,頂多不玩那些把戲,不過就是一直和你說房子的優點,至於缺點,完全不提,等你住進去自己找吧 XD


所以阿,如果你不是真的有錢人(幾十萬甚至幾百萬都是零頭那種有錢人),
如果你不是真的很急(真的很急也可以先租)
如果你沒辦法接受買貴,甚至貴很多
那麼對於買房子這件事,我的建議是,
多存點錢,多看點屋,盡量找自售的(電線桿、管理員、鄰居是你的好朋友),
看到喜歡的不要太衝動,附近行情要瞭解,仲介的話聽聽就好 等等


對了,還有,斡旋根本就沒有規定要付多少,不要傻傻的以為一定要10萬,仲介一定會說,付10萬才能讓屋主知道你的誠意等等,仲介一定會希望你付10萬,沒到10萬會一直想盡各種辦法叫你補足,包括,用屋主的名義來壓你等等,因為如果你沒有付錢,到時候不買,仲介一毛都沒有。最後,我相信也是有好仲介,不會玩那些把戲,很老實的扮演中間人角色,很誠懇的分析房子的所有優缺點給你聽。但很可惜,我不知道我有沒有遇到,我也覺得我遇不到,唯一一次比較像的,就真的是剛入行的菜仲介…況且,就算是遇到好仲介,你的5趴,還是得付阿………


以上所述句句屬實,與仲介、屋主的通話我也有錄音,並不是要故意抹黑仲介,只是希望辛苦賺血汗錢的老實人不要被別人賺太多,也希望仲介們,老實的賺那5、6趴就真的非常多了好嗎?人要知足阿,良心可以被蒙蔽,但它永遠不會消失的,相信大家都有感覺,要知道絕大多數的人賺的都是很辛苦的血汗錢阿…

沒有留言: